今年,秋季愛國衛生運動對食品安全,尤其是對小作坊、小餐飲、小食品店(以下簡稱“三小”單位)的監管提出了新要求。對此,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將“三小”單位列入重點整治範疇。據悉,10月底前,全部“三小”單位都將納入許可範圍,相關證照公示齊全。
  為“三小”經營者提供方便
  今年,全市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已將城區“三小”底數摸清。截至目前,我市城區共有“三小”單位25579個,96.5%“三小”單位全部納入登記管理或予以取締,僅有3.5%“三小”單位尚待取締。其中11473家小餐飲納入許可管理,658家小餐飲納入登記管理,取締147家,小餐飲發證率達到100%。
  簡化“三小”辦理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登記)證程序。市食品藥品監管局按照“流程最優、環節最少、時間最短、服務最佳”原則,設計辦證流程,採用“一站式”審批、合併審批、委托授權等方式創新辦證審批方式,原則上辦證時限不超過5天。規範“三小”經營行為
  針對“三小”持證率低,普遍存在無證無照、有證無照、證照不符等情況,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對予以登記的小食品店、小餐飲,基本達到相關要求或下一步經過整改提升能夠達到相關要求的發放相應許可證。對於小飯桌和在臨時建築、違章建築、居民樓中開辦的小餐飲,實行登記管理。
  針對“三小”單位普遍存在防蠅防塵設施不足,健康證和培訓證與實際從業人員不符等問題,通過召開動員培訓會、發放明白紙、現場觀摩等多途徑開展宣傳工作,按照創衛要求配備設施設備,改造佈局流程,提升食品生產經營軟硬件條件。建立“三小”監管信息系統
  市食品藥品監管局拓寬思路,創新措施,建立“三小”監管信息系統,將全部“三小”單位納入監管信息系統進行管理,並完善基礎信息數據庫,實現日常監管、量化分級信息化管理。記者瞭解到,該系統可以記錄和查詢“三小”單位的基礎信息,比如證照信息、位置信息、人員信息、設施信息、變更信息、監管信息等,可以實現日常監管痕跡化和可追溯,並根據日常監督檢查情況進行量化賦分、量化分級,同時自動通過外網向社會公佈餐飲單位量化分級情況,促進企業自律,並對“三小”進行分級分類管理。 (本報記者 甄真)  (原標題:本月底“三小”全部納入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