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丁國鋒 通訊員許政 南京市公安局今天下午發佈消息,6月26日網絡、微信、QQ群、微博上瘋傳的 “北京一醫生在火車上救助急產孕婦,被南京雨花台區法院認定為非法行醫並判決賠償1.4萬餘元”帖文的造謠者系河南一男性網民尚某,且系醫務人員。目前公安機關已對其治安處罰。
  南京市公安局通報稱:6月26日晚,在微信朋友圈、QQ群、微博等網絡上流傳“北京一醫生在火車上救助急產孕婦,被南京雨花台區法院認定為非法行醫並判決賠償1.4萬餘元”的帖文。6月28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經調查後,公開發表聲明闢謠,並向公安機關報案。
  通報稱:接到報案後,南京警方高度重視,迅速立案開展調查,在河南省公安機關全力支持配合下,現已查明謠言的始作俑者為河南網民尚某(男,醫務人員),因其認為有關法律中的相關條文對醫護人員的保護不夠充分,為發泄不滿,吸引眼球,於6月26日晚10時許,憑空捏造該虛假帖文,即在微信朋友圈中發佈,後被網民大量轉發傳播,引髮網民質疑法院公信力和社會公德。
  公安機關為此提醒廣大網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做到文明上網,理性上網,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維護網絡環境。
  有幸的是,該謠言發生後,立即引起了謠言中的“當事方”南京法院的重視。
  6月28日上午8點,南京中院官方微博“南京V法院”發佈關於“李芊事件”的闢謠聲明:“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法院及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從未受理過被告為李芊,或任何醫生在列車上因救人而引發的訴訟。經從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官方網站核實,該院沒有姓名為李芊的執業醫師。”並嚴肅指出“網絡自由有邊界,對惡意製造和散佈網絡謠言者將依法進行追究和製裁。”微信朋友圈也很快出現南京中院的“闢謠”申明,消除了大部分人的猜忌。
  《法制日報》記者也於事發當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此微信內容,但其中案情離奇的程度,以及南京法院如何會做出這樣離奇的判決,讓人匪夷所思、心存疑惑。但記者通過相關醫衛界人士瞭解後卻發現,該謠言在醫護人員群體內迅速被覆制、傳播的頻率,絲毫不遜色與發生在今年2、3月間南京口腔醫院護士被打事件之初的謠言擴散傳播程度,部分醫護人員不經核實就盲目轉發,甚至成為了傳播“主力”而鮮有質疑聲音的現象,再次暴露了當前在醫衛界不少群體法律教育和普及落後、法律素質缺失的“短板”。  (原標題:網傳“北京醫生火車上助產被判非法行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