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日前決定,取消對全國各高級人民法院考核排名,除依照法律規定保留審限內結案率等若干必要的約束性指標外,其他設定的評估指標一律作為統計分析的參考性指標,作為分析審判運行態勢的數據參考,堅決杜絕以保證結案率為由,年底不受理案件的做法。
  最高人民法院的這一決定,在全國法院系統乃至全社會,引來一片叫好,網上一片點贊!
  取消考核排名,體現了科學的政績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與三中全會提出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緊密相連。作為依法治國主力軍的人民法院,如何樹立科學正確的政績觀,充分發揮法官的主體作用,事關重大。考核排名,無疑會起到指揮棒的作用,各地爭先恐後,有的地方為了取得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竟然數字註水,弄虛作假。
  取消考核排名,體現了尊重司法工作規律。司法工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有其自身的規律性,法官從實體上、程序上嚴格適用法律,運用法律和智慧行使審判權,應充分得到尊重。取消脫離實際的考核指標,就是對司法工作規律的尊重。
  取消考核排名,體現了尊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近年來,無論是在兩會上,還是在視察座談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法院系統的考核排名做法,對群眾年底難立案等問題,均提出過不少意見建議。
  取消考核排名,體現了順應廣大法官特別是基層法官的要求。廣大法官身處執法辦案第一線,在案多人少、辦案壓力巨大的同時,還不得不考慮這樣那樣的考核指標和排名情況,既牽扯了精力,又影響了正常的辦案。取消考核排名,成為廣大法官的共同呼聲。
  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一是必須防止出現變通行事的現象,導致名義上取消,實質上保留;二是必須防止放任自流的現象。法律規定的審限內結案率等必要的考核和管理指標必須堅持保留;三是必須進一步改革完善司法統計指標體系,使其為科學決策提供更加全面、更為客觀真實的數據支持。取消考核排名並不意味著取消一切數據指標統計。在信息化、大數據時代,及時全面準確掌握審判信息數據,深入進行統計分析,意義重大。如果說考核排名是成績單的話,那麼日常數據統計則是體檢表,取消考核排名,就是要讓體檢表最大限度地反映出客觀真實的審判工作運行態勢。
  取消考核排名,最高人民法院已帶了頭,希望各地高院積極行動,儘快取消本地區不合理的考核排名,切實給法官減負,切實讓老百姓年底立案不再難!(趙翔)  (原標題:取消考核排名:樹立科學的政績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