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趙穎)由中國作協創研部、人民文學出版社、東莞市文聯共同主辦的“雪漠長篇小說《野狐嶺》研討會”19日在京舉行。二十多位批評家與會,一致認為“這次創作是一個突破,在小說的故事性、敘述方式、精神結構等方面,都顯示了雪漠不斷挑戰的能力、野心與大氣象。”
  《野狐嶺》是雪漠創作的第七部長篇小說,系中國作協重點扶持和東莞文學藝術院簽約作品,小說以解開駝隊消失之謎為線索,以“草蛇灰線,伏脈千里”的筆法,講述了一個發生於百年前的靈魂探險故事。由於兼具西部和懸疑色彩,這部小說被認為是“挑戰閱讀智力的好看小說”“重構西部神話”。
  中國小說學會會長、著名文學評論家雷達說:“如果說,雪漠的重心一度向宗教文化偏移,離原來意義上的文化有些遠了,那麼從這本《野狐嶺》走出來了一個嶄新的雪漠,可稱為‘老乾新枝’。故事中不是一般的重歸大漠,重歸西部,而是從形式到靈魂都有內在超越的回歸。而其對生命價值和意義的深刻思考,超越了寫實,走向了寓言化和象徵化。”
  相比於其他西部題材的作品,《野狐嶺》不僅僅沒有把西部地域特有的奇風異俗當成吸引“看客”的材料,而是試圖探入到西部文化精神內涵。其實雪漠的一系列以西部農民為題材的小說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塑造了一系列鮮活而又生動的西部農民形象。據瞭解,雪漠小說中塑造的最成功的“老順”形象就是其父親的原型,而“憨頭”則是他弟弟的原型。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曉明在研討會中,從另一個角度表達了自己的個人看法:《野狐嶺》中,多種時間和空間的交匯,讓雪漠的小說藝術很有穿透力。它不是把日常經驗簡單描述,而是把西部大地的神話氣息、文化底蘊重新激活,重新建構,傳導了一種西部大地人和自然相處,人和動物相處、人和神相處,人和靈魂相處的景觀。”
  雪漠,原名陳開紅,國家一級作家、甘肅省作家協會副主席。1988年開始發表作品,200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長篇小說《大漠祭》、《獵原》、《白虎關》,小說集《狼禍》,中篇小說《長煙落日處》。曾獲得“第三屆馮牧文文學獎”“中國作家大紅鷹文學獎”“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等獎項。(完)  (原標題:評論家稱雪漠新作《野狐嶺》“老乾新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