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宣傳教育的緩衝期之後,昨天開始,本市針對兩輪摩托車、電(油)三輪車違法上路的凈化行動“動真格”了:對無號牌上路的車輛,一律扣車;對無照駕駛該類車輛的,一律拘留。交管部門統計,開罰處理首日,全市共扣留違法車輛1379輛,處罰1682人。另外,目前針對送水、送奶、快遞等保障城市運行的“民生”車輛的處理辦法尚在研究之中。
  □執法現場
  地點:木樨園橋南
  一小時攔截10餘輛電三輪車
  “我第一次騎這車……”“我只管給老闆送貨,啥都不知道……”昨天早上7點,記者在木樨園橋南跟隨交警針對兩輪摩托、電(油)三輪車展開整治行動。現場,記者看到,每輛被攔下的車都沒有牌照;每名被攔截下的違法騎車人也均沒有駕照。對於交警的詢問,騎車人幾乎不約而同地“一問三不知”,但馬路邊就張貼著整治行動的宣傳材料。
  “我考過摩托車駕照。”早上7點多,一輛只有“半塊”牌照的摩托車被民警攔下,騎車的小伙兒聲稱自己考過摩托駕照,但卻掏不出駕照。因沒有駕照駕駛無牌摩托車上路,他將面臨10日行政拘留、1000元罰款的處罰,摩托車也被當場扣留。
  從7點開始的一個小時內,該執法點共攔截了10多輛電三輪車。不過,其中未發現運營載客的黑“摩的”,都是送菜或是送貨的,其中一輛也只是家長用來送孩子上學。當天,僅丰台交通支隊就出動了600名由交警、城管及協警等組成的執法力量。
  □交管表態
  不整治乾凈絕不收網
  交管部門表示,從昨天開始的第一波次的“集中攻堅”整治中,將重點整治電動(燃油)三輪車非法運營的違法行為,特別是城鐵地鐵站口、交通樞紐以及農貿批發市場等重點地區非法攬客、拉運貨物違法行為,以及燃油兩輪摩托車無號牌上路行駛、京B號牌摩托車違法駛入四環路以內、外埠號牌摩托車違法駛入六環路以內的違法行為。
  對這些違法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整治乾凈絕不收網。行動過程中,做到“四個一律”,即:對於無號牌上路的機動車,一律扣車;對於無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一律拘留;對於非法拼裝車輛上路的,一律收繳;對於扣留車輛後不能提供合法來源證明的,一律不予發還。
  □記者探訪
  地點:西直門地鐵站
  黑摩的消失,人力車來了
  昨天下午,記者在西直門等多個地鐵站探訪發現,原來聚集在地鐵站出口外的黑“摩的”不見了。但是,人力車來了。
  昨天下午2點30分左右,記者在西直門凱德嘉茂商場外,看到除了兩輛
  送快遞的電動三輪車外,沒有一輛黑“摩的”的“身影”。不過,一些“摩的”車主改用人力車“拉活”。
  “去哪兒呀?坐車走吧。”一名人力車夫“熱情”地招攬記者坐他的車,他說如果只是前往不遠處的地方,給10元即可,“要是遠了,可就得比摩的要價貴了。”該人力車主說,蹬車可比開“摩的”累多了。之前,他開“摩的”載客,不過“今天管得太嚴了,不敢開車出來,以後看形勢再說”。
  地點:雍和宮附近
  快遞公司三輪車依然行駛
  昨天,記者在西直門、雍和宮等多路段註意到,目前送水、送奶和接送快遞的“民生”電動三輪車還在使用中。
  昨天下午5點多,一名快遞員告訴記者,對他們來說,電動三輪車使用起來是最方便划算的。相比起來,受載貨量所限,電動自行車並不合適,而如果改成使用人力三輪車,對快遞員來說,成為一件更累的活了,“我們本來每天就在到處爬樓送貨,還蹬得動車嗎?”
  記者從快遞行業瞭解到,目前全市有些區域的快遞車輛已受到處罰,業務受到影響。為此,部分快遞公司打算出台一些措施應對“凈化行動”,比如增加網點使接送網點變得更密集,這樣受工作量的影響,或許可以不使用電動三輪車。不過,目前快遞行業尚在觀望之中,並未推出相應舉措並實施。
  □追問
  送奶送快遞的三輪車如何處理?
  交管部門:方案正研究中
  針對目前送水、送奶和接送快遞的“民生”電動三輪車還在使用中現狀,交管部門就此表示,按照整頓方案,所有沒有合法資質的車輛都是整頓對象。但在整頓初期,會將重點放在諸如攬客的“摩的”以及在市場周邊從事貨運等對於交通環境影響最大、市民反映最強烈的車種上。至於快遞車輛和為小區居民送水、送奶的車輛,目前還在研究之中。
  京華時報記者錢衛華  (原標題:開罰首日 1379輛摩托三輪被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