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推薦文章: 評龍應台的新書『1949大江大海』四篇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特別推薦文章: 評龍應台的新書『1949大江大海』 ◎記憶與感情是可以被捏造的...(評龍應台的新書-1)http://blog.roodo.com/rpot/archives/10385419.html 龍姑姑出新書了,新書一出就放在書店中相當顯眼的位置,一擺很多本,一看就知道這應該是最近台灣文化界力推的專案。這也難怪,近年來因為向來只會相互吹捧又寫不出個鬼來的台灣文化界不爭氣,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台灣的本地創作有越見凋零的傾向,甚至還有那種一整年只有一本創作的慘況,就算書商積極的在網路上尋找寫手,仍然難以擺脫無以為繼的窘境。 也因此龍姑姑這本書一出,立刻成了台灣文化界的存亡保衛戰,因為如果再不賣的話,台灣文化界也差 不多快玩完了。透過大量的廣告與宣傳,這本書的確賣的不錯,聽說已經好幾刷了。也因此引起了我想看看這本書的興趣,雖然我自從開始比較了解自己之後,近年來是越來越不喜歡龍姑姑的作品了,但是看到那麼多人努力的吹捧,更讓我好奇,難道龍姑姑的真的變了嗎? 於是我周六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的把龍姑姑的新書看完了,看完之後當然有許多的感想,如今就和大家一一來說明,我想首先跟大家提的是,為何這本書會大賣。 雖然許多台灣文化人看到書大賣很開心,但對我來說,這本書的大賣其實得歸功於國民黨大中國文化教育的徹底成功。為什麼?我想只要是熟知龍姑姑 港式飲茶寫作風格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龍姑姑最擅長的,就是運用傳統的文藝腔包裝缺乏邏輯的論述內容,而這種寫作風格也在這本書中發揮到了一個極致。雖然書中的主要內容談的是歷史事件,但是龍姑姑巧妙的利用台灣人對於中國史地的了解,進而讓熟讀中國史地的台灣人,對於中國人的苦難感同身受。 當然啦,能對於別人的苦難感受身受向來是件好事,畢竟這世上有太多的苦難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缺乏想像力的人們,總無法理解他人的苦難所致。只可惜的是,許多台灣人這種對於中國 人苦難的感同身受,並非來自於自身所擁有的想像力,而是來自於從小就開始接受的,相關中國文學、史地的填鴨教育,透過這樣的教育,台灣人並不會對台灣最大的河流濁水溪有什麼感覺,卻會跟著龍姑姑的文字描繪神遊新安江。 記憶和感情是可以被捏造的,尤其是對於缺乏想像力的人們來說。 龍姑姑的書在台灣一直受到某個世代台灣人的喜愛,原因無他,因為她和這個世代的台灣人一樣在相同的時代成長,相同的接受國民黨脫離現實的填鴨教育,相同的在台灣大學生興起出國留學風潮的時候,親眼見識到了什麼叫做世界,親身的體會到了什麼叫做自由,他們擁有相同的語言,他們談的是相同的過往。 龍姑姑的書巧妙的回應了某些台灣人安於現狀卻又在心中隱隱期待冒險的心境。於是我們會在龍姑姑的書中看到中國人面對連年烽火時的慘況,並為之一掬同情之淚,畢竟對於?台北港式飲茶i憐人的同情是比較沒有爭議的。然後因為這是過去一向不見容於國民黨課本中的東西,所以也可以讓看的人有種思想開明的自我感覺良好。而理所當然的,龍姑姑的書中當然也不用真的談到什麼自我認同啦,國民黨的惡行啦之類嚴肅議題的,一方面是因為對於缺乏邏輯又身懷大中國情結的龍姑姑來說,談這些有些太過高難度,很容易被罵的很難聽,所以乾脆別談,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於安於現狀的台灣人來說,那實在是太過沉重了。 只是這世上當然也不存在不勞而獲的事,開明的轉變總是伴隨著痛苦的自我否認發生,缺乏勇氣面對自己並安於現狀的人們,是永遠不可能理解冒險真正的可貴之處,不論他們裝的有多像。 看龍姑姑的書,其實就像買樂透一樣。期待沒有付出便能有所收獲的人性,能讓樂透擁有生存空間,自然也可以讓龍姑姑的書賣的不錯。只是人們往往不會去注意到,樂透最大的贏家其實一直都是主辦的樂透的政府,而龍姑姑的書大賣之後,獲得最大好處的,自然也是龍姑姑本人無疑了。 畢竟對於缺乏想像力的人來說,如果連記憶與感情都可以是捏造的話,那用幾百塊台幣買個自由開明的自我感覺良好,似乎也是件頗為划算的事吧。 ◎龍姑姑所不明白的飛力普(評龍應台的新書-2) http://blog.roodo.com/rpot/archives/10398579.html 龍姑姑這本以描繪1949年逃難到台灣來的外省人的書雖然以西元紀年來重新包裝,也在其中參雜了許多過去不見?商務中心e於國民黨政治正確下的史實,但是說到底,談的其實還是傳統的民國38年而沒有特出之處。雖然表面上她將描述的重心放在死難的一般民眾,也就是她所謂的受害者身上,但卻處處可見她的菁英立場。例如不斷的用某些人現在的成就,對比他們過去的流離失所,以証明外省人在本質上的優秀,順便讓人們透過這些現代的名人,而對於過去中國的苦難有更多的親切感。我可以理解由於她這本書主要談的是外省人,所以對於發生在台灣本土的二二八事件著墨不多,這是一種取捨無可厚非。不過對於她雖然大量的描述戰爭所造成滅絕人性的慘況,但對於始作俑者,卻又在筆下多所留情一事,我就相當難以理解了。尤其是當我看到她連蔣介石天天寫日記一事,也能拿出來讚頌一番時,她自己或許不覺矛盾,但我卻不由的為她筆下的無數亡魂感到不值。 結果還是一樣啊~和從小到大的課本一樣,中國的苦難是來自於日本的侵略,中國人的苦難是來自於共產黨的奪權,中國人的苦難是來自於身不由己,中國人的苦難是來自於國家機器的無情,好像中國人只要過的日子夠慘,就不用去面對中國為何就是得長成這樣的責任,好像只要化身為受難者,就可以不用去思索自己對於社會的責任何在。 是啦~我們的確是不能要求一個老是在生死邊緣求生存在人去思考這些東西,畢竟生命沒了,什麼都不用想了。但是六十年已經過去了,難道龍姑姑妳還在生死邊緣求生存、還在逃難嗎? 透過大量的訪談和史料,我想龍姑姑已經 宜蘭民宿明白戰爭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尤其是那種根源於中國大一統思想下的愚蠢內戰,因為受害的只會是在經濟上最弱勢的民眾,那些人要成為龍姑姑筆下名揚世界的大咖的機會,是很小很小的,更多更多的人將就此在時代的洪流之中淹沒,從此無人聞問。而對於不要再讓這種事情發生一事,龍姑姑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還是龍姑姑運用了那麼多的史料,寫了那麼多的字,只是為了告訴大家,外省人也是時代的受害者所以大家不應該再怪他們了? 我想問龍姑姑的是,妳真的明白1949年發生了什麼事嗎?妳真的有用心去傾聽1949年前面那十數年裏被輕賤如螻蟻的中國人們,在他們生命中的最後一刻,心中呼喊的到底是什麼嗎?他們要的是一個不再有人敢欺負的偉大中國?還是平凡度日的每一天?他們要的是名揚世界的偉大成就?還是與自己相愛的家人相伴一生? 人類的願望其實是很卑微的,而一個無能正視人們卑微願望的國家,將永遠不可能變的偉大。 龍姑姑在書中經常的提到她的兒子菲力普,因為這本書之所以寫成,也是因為飛力普打算做個家族史訪談的報告這才促成的。其中提到菲力普不想服兵役的事,這種行為讓龍姑姑不太理解,他們是這樣說的.... 你說,「對啊,我寧可到柬埔寨去做志工。」 飛力普,我們還從來不曾討論過這個題目。你堅定的態度,讓我有點訝異。請問,十九歲的你,已經是個「反戰主義者」了嗎? 「不是,我不是「反戰主義者」。「主義」,就是把它變為原則跟信條了,我覺得簡單的「反戰」,也 墾丁民宿沒道理。」 「怎麼說?」 「你的國家被侵略的時候,不去打仗行嗎?」你反問我。 喔,那你這一代的人,還是有「國家」這個觀念的嘍?我其實沒想清楚這問題,它太複雜、太龐大了。.......(p.398) 飛力普是一個聰明的年輕人,因為從他的回答之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很清楚的知道他自己要的是什麼,他不想服兵役是因為他不想,但他絕不是個反戰份子,因為當有外國要入侵他的國家時,他也將毫不猶豫的舉槍反抗。他所捍衛的是什麼?他所努力捍衛的正是屬於自己的利益,他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他的中心思想是,國家存 在的目的,是為了回應人們的需求與願望,而不是為了什麼日耳曼人的榮光。 而我想,這恐怕正是龍姑姑所一直不明白的地方吧。 我想說的是,如果每一個十九歲的人,自己都能獨立思考,而且在價值混淆不清、局勢動盪昏暗的關鍵時刻裡,還能夠看清自己的位置、分辨什麼是真正的價值,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一點不一樣呢?(p.400) 龍姑姑寫的這段沒什麼問題,不但沒問題,我甚至要說這段寫的真是太好了,只是當這段內容是由一個認為「國家」這個觀念太複雜、太龐大,所以沒能想清楚的人寫出來時,對看的人來說,多少會覺得有點可笑吧..... ◎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評龍應台的新書-3)http://blog.roodo.com/rpot/archives/10408009.html 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 日月潭民宿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p.424) 這是龍姑姑這本書最後的結論,當我看到這個結論時,雖然我一直很清楚對於龍姑姑我們不應該要求太多,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張大了自己的嘴,親身呈現了瞠目結舌這句中國成語的意像....Orz 自從我開始說要看完龍姑姑的新書好寫評論時,就一直有人來表達感佩之意,對於本人能夠看得下龍姑姑的書一事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但平心而論,我個人認為,龍 姑姑這本書和她之前的作品相較之下,真的已經好很多了。畢竟這本書談的是歷史事件,而不是龍姑姑本人的憑空想像,為了寫成這本書,她也的確花了些時間去找相關的文史資料,也親身的到某些歷史事件發生處去看過。所以除去她習慣的文藝腔,其實在資料上還蠻豐富的,雖然因此被人指控抄襲,但是資料本身還是具有可看性的,所以看起來並沒有很痛苦。 只是,正因為這些被引用或是由她所搜集到的資料是那樣的可貴,所以當我看到她在本書最後的結語時,才會分外覺得可惜。 自從龍姑姑出了這本書之後,龍姑姑就一直在多數宣傳新書的場合中,宣稱她寫這本書是為了向1949年的失敗者致敬,並以身為一個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是啦~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當然是件好事,雖然我從不知道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到底有什麼好可恥的,但也至少在心態上,是比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恥來的有建設性多了。只是我得老實說,當我看到龍姑姑在此書的結尾聲嘶力竭的呼喊時,其實我看不到她的榮光,只看到了她的挫敗。 我們要怎麼?麻辣鍋阭窗A才能以身為一個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呢?是去爭取別人對於自己苦難的感同身受?還是坦然面對失敗的事實,並思索如何才能不再犯下相同的錯呢? 龍姑姑在這本書中花了大量的篇幅、巨細靡遺的描繪戰爭中人們的死傷,卻無能為這些死傷的人們提出一個解釋。我們都知道戰爭不是件好事,因為戰爭就意味著大量的死亡與傷痛,但為了讓戰爭不再輕易發生,我們又該有什麼樣的作為呢?在龍姑姑的這本書裏,似乎並沒有提到。 我雖然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可從不認為那些打輸共產黨敗逃,或是被國民黨順手抓到台灣來的人們有什麼好可恥的,我也不能理解龍姑姑沉痛的呼喊到底所謂何來。因為對我來說,我把一個人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的標準不是他曾經有過多麼悲慘的過往,而是現在的他們,是否願意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現在的他們,是否願意為了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形態與我們共同努力。我們的標準是什麼?我們的標準很簡單,就像妳的兒子飛力普一樣,當有外國要入侵我的國家時,我 會義無反顧的舉槍反抗,我舉搶反抗不是為了國家的榮耀,而是為了與我所屬的國家為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形態,共同努力。 不過,我想這些東西龍姑姑大概是不會懂的吧。 見慣大江大海、熟讀中國經史子集的龍姑姑大概很難想像,我之所以願意在外國入侵我國時義無反顧的舉槍反抗,其實只是為了能夠跟朋友好好的吃一頓麻辣鍋罷了。 而仍執著於失敗與榮光難以自拔的龍姑姑當然也不會知道,這平凡無奇的麻辣鍋其實正是人類社會民主自由與文明的真正價值所在。 無能正視人類卑微 麻辣火鍋願望的國家,將永遠不可能變的偉大。 國家這個問題其實既不龐大也不複雜,只要妳能夠明白,真正能讓國家變的偉大的,其實是人們平凡度日的每一天,而不該是什麼動盪的大時代、放眼國際的偉大成就。 最後我想告訴龍姑姑的是,雖然我不知別人怎麼想,但我個人從未曾因為一個人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就加以輕賤。真正令我看不起的,是一個人為獨裁者粉飾過往的行徑,是一個人為了自己情緒上的不安,而不惜讓台灣陷入喪失民主自由的危境之中的行為,是一個人在面對獨裁時卑微怯懦、面對民主時卻又囂張跋扈的態度。我不 明白如果妳真的視所有受害者如自己的兄弟姊妹,又怎麼會希望台灣人支持那個從不曾為自己殺人無數的行為道歉過的國民黨? 龍姑姑,身為一個失敗者的下一代一點也不可恥,真正可恥的是,身為一個失敗者的下一代居然還選擇跟加害者站在同一陣線,並一同合作重演過往的罪惡。 ◎評龍應台的新書:1949“大江大海" http://blog.roodo.com/wscutang/archives/10603049.html 最近很多親友、學生都在讀龍應台的新書"1949;大江大海",年齡從八十幾歲到二十幾歲都有,且都深受感動。 我在三週前讀完本書,龍應台不站在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的立場,來看待國共內戰和1949撤退與逃難來台的外省第一代,而選擇人道主義的視角來看待共產 黨與民進黨心中輕視、嘲諷的戰敗者。正因為此書與兩岸政府、政黨的正知正確不一,因此一方面我們看到讀者熱烈反應與深受感動,另方面也看到中共中央把此書 列為禁書,台灣的藍、綠當權者都對此書三緘其口、 火鍋吃到飽保持距離。國民黨不談是應為丟掉大陸的難堪,民進黨則是把外省人視為整體的他者,不願了解外省當權者與非 當權者的差異。 龍應台的德國經驗、外省第二代南部生長經驗,以及記者與作家訓練,使得她能從普世的角度來看戰爭的殘酷,以及戰亂中每一生命的脆弱與身不由己。書中訪問了 許多1949年來台的外省第一代,描述了幾場慘烈的國共血戰、德國人與俄國人的激烈戰役,也關照到台灣人民在二戰與國共內戰中的尷尬與無奈處境。就時空的 格局與氣魄而言,這本報導文學在華人作品中實不多件。 如果說從李登輝任總統起,歷經陳水扁八年執政,二十年間經由歷史重建、文學表達,台灣先住民得以從歷史的創傷中療傷、復原,龍應台的"1949;大江大 海"可以說是為長年被兩岸主流意見扭曲、歧視的台灣外省第一代逃難者、失敗者的撫慰與療傷的開始,可惜絕大多數孤苦無依的老兵早已在被敵視、歧視與否定的 社會氣氛下抑鬱以終,他們都不是龍應台書中訪問的各行各業有成就的對象,只是更卑微、無名的小人物。他們沒有機會知道龍應台在還他們公道。 雖然本書因完稿的時間壓力,後三分之一份量略弱,但瑕不掩瑜,我很樂於向朋友們推薦本書,就如同龍應台在本書結尾所說,看完本書後,大家會覺得不論你是台灣人、大陸人、日本人、德國人、非洲人,其實都是一家人,都是兄弟姊妹。 相關文章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jw!h5yIdxmIFRnTQvnVo.J2tFo9fQ--/article?mid=1141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盤纏銀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