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肇慶11月16日電 (記者 黃耀輝)16日,來自波系統家具蘭密茲凱維奇大學、澳門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大學、寧夏社科院、暨南大學等國內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餘名學者聚集廣東肇慶,參加在當地舉行的“第三屆利瑪竇與中西文化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以利瑪竇與中西文化交流、肇慶特色歷史文化及其現代價值、廣府文化視野中的粵西重要歷史人當鋪物研究為三個主題。
  澳門大學湯開建教授條分縷析,取精用弘,從文獻學、考據學等角度多方位對明季劉承範《利瑪傳》進行分析,融資論證翔實,高度評價了其歷史價值。
  明朝萬曆年間,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從澳門沿西江乘船在肇慶上岸,併在肇慶生活了6年後從肇慶走向中國內地。利瑪竇在肇慶創造了中國的多個第一,其中包括中國內陸第一座歐式天主教堂“仙msata花寺”,第一幅中文世界地圖《山海輿地圖》,第一本《葡漢詞典》以及第一本《天主實錄》等。
  有學者曾表示,利瑪竇是第一個讓歐洲認識中國好房網的人,並稱利瑪竇最大的貢獻是開啟了世界認識東方中國文明的神秘大門。
  記者瞭解到,肇慶現有中國國內首個利瑪竇主題展館,而展館地址禧塔景區正是利瑪竇在國內建造的首個歐式天主教堂“仙花寺”遺址附近。
  主辦方表示,與會學者將對利瑪竇仙花寺舊址、高要上清灣天主教堂進行學術考察。(完)  (原標題:廣東肇慶舉行利瑪竇與中西文化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moroj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